2016/05/09

專業三合一! 北商大+北護大+北市大=「臺北專業大學聯盟」




今(9)日下午國立臺北學校長張瑞雄、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學校長謝楠禎、臺北市立學校長戴遐齡領軍各校行政團隊齊聚一堂, 三校簽約結盟,「臺北專業學聯盟」正式成立。

這次合作起心動念是謝楠禎校長認為現今高教經費縮減,教卓失真意,而產生與其他專業學結盟的想法,獲得北張瑞雄校長力支持,促成聯盟合作成功,開啟國內專業技職學合作的新樣板。張校長表示三校在不同領域各有所長,管教育等領域表現首屈一指,北市教育、體育人才培育見長、北護在護理領域居領先地位,彼此互補成立聯盟,將提供學生幅度更廣的跨域學習環境。


張校長說,簽約後將組成聯盟工作小組緊密合作,推動合作事項,例如學生跨校修課、師資交流、圖書、資料庫、網路共享,讓彼此資源互通。並且除了積極整合跨校資源之外,緊密產業連結、拓寬就業平台,也是聯盟的一目的,例如念企管的學生到北護修健康護理的課程,未來有興趣可從事健康事業的管理經營。

北護謝校長說,面對少子化趨勢,各校需合作才能往前走,而聯盟的合作目的其實很簡單「就是讓學生更好、老師更好、學校更好」校師生三贏。北市戴校長也表示,「三校聯盟在互補性強的優勢下,有實質上的意義」例如該校今年新增設,「衛生福利學系」及「都會產業經營與行銷學系」正好分別為北護、北之所長,教學研究等專長可相互支應,對學生都是利多。



學生代表北學生會長李致賢認為,在台灣目前的高教環境下,學聯軍已經成趨勢,「我個人覺得學校找合作夥伴,若性質相近的聯盟合作比較流於形式,但今天所簽的專業聯盟會讓我真的想跨到其他兩校選修課程,對我而言比較有實質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