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台青走出舒適圈 國際交流刺激競爭力



「國際化」是現今大專院校努力推動的辦學發展,藉由學術交流讓學生汲取經驗,獲得不一樣的思維,而透過參訪近距離觀察國外大學生的學習活動,更是拓展見識、提高視野角度的捷徑。本(5)月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經學院學生由國際商務系系主任莊家彰領軍,到河南鄭州大學參訪,除了增進學生國際觀,也希望台灣青年學子藉此增加學習動力。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就相當鼓勵學生把握機會出國交流:「台灣青年應該走出舒適圈,利用國際交流刺激自己有更多的成長」。參與遊學的國際貿易科林心婕同學就說,參加國際學術參訪活動的原因,就是希望能親自觀察其他國家青年如何培養競爭力。她透過與鄭州大學當地學生交流,查覺到他們對待學業非常嚴謹、積極,圖書館自修的位子幾乎長期全滿,這樣充滿競爭氛圍的學習環境,莫怪人人力爭上游,經過深入交談後更發現,當地學生對於目前知識經濟時代要比腦力競爭非常有覺悟,面對未來全都充滿理想,有明確計劃和目標,實力比較台灣大學生已經不容小覷。


除了到大學參訪,由於河南的古蹟文化保存得宜,知名如少林寺、嵩陽書院、龍門石窟、清明上河園、白馬寺等都是耳熟能詳的華夏重要文化景點,台灣學生也全都一一走訪體驗。其中令台灣學生印象深刻的清明上河園園區,是以清明上河圖為藍本,詳實打造的宋代文化彷彿身在其中,參觀的學生全都表示以歷史事件為劇本的身歷情境,是真正寓教於樂最好的實踐。這次參訪除了增進兩岸文化交流,也讓台灣青年學子對華夏文明有更多了解,師生們收穫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