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電商這樣玩!雙贏合作培養生力軍



國際貿易電子商務化的趨勢,影音行銷已成必備工具,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有數十年國際商務教學經驗的李麒麟老師,有感於學生若只學課本上的傳統貿易概念和流程,跟業界的實際情況會有落差,因此他開創全新的電商課程,連續2年帶領國際商務系學生和台灣網商協會產學合作,學生繼去年實際學習經營阿里巴巴平台,今年更升級跨足宣傳,直接幫企業廠商拍微電影做行銷,為企業帶來更高的產值。


參加李老師電子商務課的學生,不但直接進入企業參與電商經營、實務操作後台接單出貨,李麒麟老師還請來專業影片剪輯團隊教學,學生學習拍攝、剪輯影像後製等技巧,幫實習企業廠商產品宣傳。參與這堂課的陳同學就說「親自接觸企業後台、學習將產品融入微電影劇情來替企業行銷,所學到的技能遠勝於課本上的知識,感覺比較踏實。」李麒麟老師表示現在許多企業行銷,都受影音趨勢影響,學生除了學電商經營、優化網站、後台操作也要學影音製作來替企業行銷。


推動產學合作,學校除了把學生送到各企業實習,學校課程也會因應實務而調整,讓教學結合實務操作,學生所學能立刻套用到業界。李麒麟老師的電商課程實施以來受到企業主大力肯定,有實習學生直接受到企業網羅,畢業後進入實習的企業當正職,也有業主主動找上學生談創業合作。這證明技職教育的價值,學生職場體驗提高競爭力與就業無縫接軌,降低「學用落差」失衡,企業能降低求才時間成本,直接培養產業未來所需要的生力軍,是雙贏合作的最佳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