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北商大好 開創新貌」 臺北商大97周年校慶 馬總統親臨賀勉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為慶祝創校97周年,20日於學生活動中心,舉辦「北商大好 開創新貌」校慶活動,馬英九總統特別親臨鼓勵,他說北商改大揭牌時本來要參加,但前一晚發生高雄氣爆被迫取消,今天特別來為臺北商大祝賀改大後的第一個校慶。

馬總統致詞時肯定北商大致力辦學,培養出眾多對國家社會有重要貢獻的校友,如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監察院長王建煊、遠見創辦人高希均、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等。另外也肯定學校率先推動的全英語課程,拓展多元國際視野,與教育部培養國際競爭力人才的方向相同。 

馬總統也說,食安問題發生後,北商大與結盟廠商與學校宣誓,一起承諾為培育品德正直的商業人才而努力,令他非常感動:「這是社會最需要的正派經營風格。」另外,他也提到在台大念書時,經常和北商、成功2校的同學一起排隊買榨菜肉絲麵,很是懷念,因此今天以北商老鄰居的心情,來祝北商大生日快樂。

張瑞雄校長則表示,這次校慶的主題訂為「北商大好 開創新貌」有兩種解讀,一個是描述現況:「北商大,好!」代表學校悠久的歷史和優秀的傳統,過去也培養很多人才,是學子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所以臺北商大是個好學校,此之謂「北商大,好!」另一個解讀則是期許未來,因為學校位於首都精華地區,吸收最優秀的學生,有無數優秀的校友,只要集中心力團結努力,一定可以做出一番好成績,此之謂「北商,大好!」,未來看好之謂也!張校長也期許全校乘著改大的氣勢,繼續往前努力邁進,創造學校的另一番風華。

校慶典禮上還由本校林純如研發長代表與合作金庫簽約「學校認同卡」,並頒獎表揚傑出校友,包括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永光化學董事長陳定川、將捷集團董事長林長勳、寒舍集團董事長王定乾、天下遠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等人,並頒感謝狀給賴振昌立委,感謝這位前任校長雖公務繁忙,卻依然心繫北商,捐贈本校急難救助金。

北商大的97周年校慶系列活動,從11月起就已經一連串展開,從通識講座、教學研討會,學術論壇、人文講座、高希均李家同大師演講、藝術展覽、專題發表到音樂會,全校總動員幫學校慶生。今日慶祝活動也很精采,學生社團全部自發性的動員參與,包括社團聯展、二手書拍賣、品格啦啦舞表演,以及義賣活動,其收入會捐贈社會福利單位,以表達學生的愛心和對社會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