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擺脫租稅孤島 借鏡國際觀點


2013年起經濟合作組織(OECD)研擬「防制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行動方案,2015年10月該行動方案結案報告出爐,G20財長一同簽署,並擬進一步修改內國稅法,共同對應跨國企業的避稅安排。不少專家學者也建議台灣未來稅制的落實,應盡快追上國際步調,確保與OECD等國際最新標準同步。臺北商大今(19)天上午就以此舉辦一場重要的國際研討會「後BEPS時代國際租稅發展趨勢」,邀請稅務產官學三方重量級代表報告及與談,並請來德、日專家共同探討反避稅問題,探討我國如何吸取國際經驗,未來落實防杜跨國避稅行為。

德國聯邦財政部國際稅務司司長Martin Kreienbeaum今日在研討會中,先對巴拿馬文件揭露後引發的風潮說明,德國財政部為避免造成此情況,最重要的防堵措施就是建立透明機制,包含確立登記制度,以及將境外帳戶透明化。國際租稅的部分,Martin Kreienbeaum也表示,如果各國能針對國內法做修正,將特定有問題的租稅機制漏洞、專利漏點填補,也能改善目前的情況。

這場研討會是以我國立場為出發,並與財政部國際財政司及賦稅署特別合作,希望借鏡OECD國家觀點,瞭解台灣未來面對此一國際租稅潮流發展,可能帶來的衝擊與稅政改革,除提升最新查核技術,並加強查核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