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鄧振中前進臺北商大 與學生談TPP








經濟部為推動台灣加入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積極廣邀公眾參與,強化與民眾之間的雙向溝通,今(27)日由經濟部長鄧振中與TPP溝通專案辦公室團隊,臺北舉辦「航向 TPP,開展青年學子的國際經貿視野!」座談會,與學子們展開一場TPP相關經貿議題的正式對談。


距離卸任不到 1個月經濟部長鄧振中,宣傳起TPP腳步依然賣力,今日的座談會請來今周刊社長梁永煌擔任主持人,以及全國工業總會副秘書長蔡宏明、中央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臺北研發長林純如等專家參與。



鄧部長針對台灣為什麼要加入TPP、加入TPP對台灣的優點與挑戰、台灣青年學子該有的國際經貿視野、以及該如何面對未來就業與創業機會等議題,臺北學生進一步說明,例如台灣目前已透過亞太經合會(APEC)以及各種與TPP談判國家雙邊諮機會表達加入意願,未來若能加入可一次獲得多國相互關稅減免、服務業與投資市場開放及投資保障利益等。國際務系四年級的賴同學參加完座談會後表示,這次能聽到官方專家觀點,對經貿議題的了解更加全面。




由於未來TPP將有機會影響產業新的投資機會或轉型,因此對未來要進入就業市場的學生們也有直接影響,TPP溝通專案辦公室日前就曾至臺北舉辦「世界咖啡館」,以小團體討論形式引導學生探討TPP議題,並以「名人代課」的方式,請來國際貿易局參與經貿政策的官員授課,並將TPP的各項經貿議題融入課程,讓學生提前對TPP的相關經貿議題有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