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

外籍生創意期末考 挑戰全中文點餐服務




 
學習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就是體驗學習,臺北國際務系李欣欣老師的「初級務華語」課程,帶領外籍學生在校園咖啡吧當起服務生,親身體驗以中文對話幫客人點餐,讓外籍生將所學華語實地應用。 


這場教室外的測驗活動,是由李欣欣老師事先製作點餐券發給學校的教職員,讓教職員在外籍生們服務的活動期間前往點餐。外籍生藉由中文點餐,不但可以從菜單中應用所學單字,還能在生活環境中開口練習簡單的中文會話,幫助外籍學生展現學習成果與建立成就感。這場服務體驗其實是外籍生們的期末考試,不過現場卻一點都沒有考場的緊張氣氛,過程反而歡樂有趣。 


首次接觸服務工作的外籍生們一點也不怯場,穿起圍裙、拿著菜單架勢十足地在咖啡吧為客人們點餐,從帶位、送菜單、點飲料絲毫不含糊,還有模有樣地問:「甜度正常嗎?要去冰嗎?」偶爾遇到幾句講得不輪轉的中文,更是讓現場笑聲連連,現場參加的師長同學們也覺得趣味盎然。李欣欣老師的創意教學,展現了臺北為塑造國際化學習環境所做的努力,也讓外籍生們可以真正學習到能派上用場的中文聽力與口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