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9

教育部與百位校長面對面 共創技職再造新契機






為建立技專校院與高職互動基礎與強化合作共識,今年度的北區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聯席會議,昨(8)在國立臺北學召開,各技專校院校長及高中職校長出席踴躍匯聚一堂,透過會議討論技職再造的合作規劃。扛起技職校院轉型的重責任的新任技職司長楊玉惠領軍教育部人員與會,為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做整體檢討及報告。

楊司長表示:「目前環境面臨少子化這種不可逆的險峻環境,技職體系的重生契機在於行政院技職教育經費的提升,而高職與技職兩端的緊密結合,讓人才的培育可以和未來所需的無縫接軌。」她也謙遜的表示自己還是技職領域的新手,能藉由這次會議和各校校長主任面對面會談交流非常榮幸,期望能為技職再造往正確的方向推動。



會議中許多學校都對「教師至產業界研究或研習」這項規定提出疑問,認為認定與實施多有困難,建議修法。這項規定是民國104年公布實施的技術及職業教育法的26條「技職校院專業科目或技術科目教師、專業及技術人員或專業及技術教師,每任教滿六年應至與技職校院合作機構或與任教領域有關之產業,進行至少半年以上與專業或技術有關之研習或研究。」多所私校也表示實施成本與人力影響是一項很的負擔,教育部允諾將盡快邀集各校討論實務困難,以及研擬實行方式。



臺北校長張瑞雄代表學校感謝教育部會議委任承辦,並表示北在自改後增設桃園校區的創新學院,希望加強技職的前進與改造讓技職生更具競爭力。」這次的會議成功強化技專端、高職端及政府部門溝通,希望有效達到深化技專高職合作效益,共同提升技專及高職端學校教學品質,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技職體系。

以上新聞稿件敬請卓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