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與世界相遇:偏鄉學童與百年名校的美麗火花

雲林北港偏鄉國小「辰光國民小學」的學生,昨(4)日透過兒福聯盟「圓夢計畫」安排,北上到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參訪,通識教育中心林怡安老師特別為孩子們安排與外籍學生互動,透過這樣難得的參訪機會,帶給偏鄉學童不一樣的體驗與回憶,除了拓展小朋友的視野,也幫助他們建立信心。
「辰光國民小學」位於雲林北港鎮外,小學內有超過一半的經濟弱勢學童,校內的烏克麗麗社團從102年九月成立至今,經由兒福聯盟的協助,曾數次參加水林鄉舉辦的「烏克麗麗嘉年華」比賽,一直以來表現優異,曾榮獲特優獎、優等獎以及最佳創意獎等獎項,也曾受邀至雲林「農業博覽會」還有「幸福雲林音躍會」表演。今年還申請兒福聯盟的「圓夢計畫」,進一步實現夢想,在指導老師陳烈甫主任、陳英曉老師及六年級導師黃怡樺的帶領下,北上來到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參訪。

為了偏鄉學童的到來,希望趁機提升學童們對於高等教育國際化的理解與認知,通識教育中心林怡安老師特別安排學童們到國際商務系外籍學生所開設的基礎中文課堂中,與外籍學生一起互動。辰光的小學生與來自法國、德國、荷蘭等地的外籍學生面對面接觸,雖然有些害羞,但還是很用心表演了烏克麗麗樂器演奏,還教這群外國大哥哥大姊姊唱國語和台語版的生日快樂歌,外籍大學生也透過照片跟小學生們交流他們最喜愛的台灣食物,現場氣氛熱鬧活潑、充滿歡笑。
位於偏鄉的學童較常缺乏外界刺激與走讀的機會,這次藉著「圓夢計畫」讓孩子們有機會走出北港新厝,親眼見證外面廣闊的世界,也將兒福聯盟這幾年來傳遞給孩子們的愛再散播給遠道而來求學的外籍學生們。實際上,這次參訪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的活動最重要的成效,就是能讓孩子設定未來學習的目標,建立積極進取的求學態度。相信此次與外籍學生成功的交流互動一定也能帶給偏鄉學童莫大的信心,以及難以忘懷的童年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