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

北商大校長領學界共同發聲 連署力促政府設資訊長

在全球數位競爭浪潮下,一百多位大學教授響應數位國家建設,連署力促政府設資訊長,今(9)資訊立法策進聯盟舉行記者會,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與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擔任共同主持人,呼籲「資訊長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


資訊立法策進聯盟發起人之一、學界代表北商大張瑞雄校長表示,對於數位浪潮韓國、中國大陸、新加坡等許多國家都開始設置相關統合資訊數位策略的中央層級單位,反觀台灣卻沒有成立應對的主事部會,政府遲遲沒有動作,政府資訊無法整合,例如民眾搬家戶籍地址變更之後,要跑地政、監理處、水電瓦斯親自變更地址,而這不是各部門間一個簡單的資料交換就可以完成的事嗎?因此敦促政府正視此問題的重要性,真正成立一個一級單位,來統籌整個國家的資訊,讓台灣脫胎換骨,正式進入先進國家之林。


為求強化國家數位治理與建設的推行,資訊立法策進聯盟連署近130位教授,期待政府立即設置專責資訊單位,與組改脫鉤,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說,現業界面臨數位化問題無統合責任單位,建議在不增加公務人員總額的前提下設置具統籌跨部會整合能力的資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