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

北商大善盡社會責任 推動持續性稽核與法遵科技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經學院今(6/9)日舉辦「2017年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論壇」,彙集產、官、學、研各界專業人士,研討如何運用資料分析技術與雲端開放資料以提升內部控制、風險管理與數位治理,確保反貪腐、防制洗錢與反資恐、個人資料保護等重要法規遵循之最新實務,以因應全球化與數位經濟時代浪潮。


    此論壇共吸引超過300位的產、官、學、研的參與者,其中包括台積電、鴻海、長榮航空等近100家上市上櫃公司及國泰人壽、玉山銀行等近200位金融保險業稽核主管與會,包括行政院財政主計金融處蕭家旗處長、經濟部商業司李鎂司長、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吳崇權總經理及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陳世訓院務委員特別蒞臨,為這場稽核界的大型活動擔任開幕貴賓。


    蕭家旗處長非常地讚許臺北商大期持續地推動大數據稽核,協助產業運用資訊科技技術以從事法令遵循工作(法遵科技),及培育無數學子具備大數據電腦稽核的實務能力。李鎂司長表示,政府即將在今年6月28日實施新修正洗錢防制法,經濟部是銀樓業防制洗錢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以後去銀樓店進行金銀珠寶等現金買賣,金額超過五十萬元或未超過五十萬元而涉及洗錢風險較高者,將要出示相關身分証明文件,而店家也會要求留存其資料及交易記錄,期望大家能配合,使店家能遵循法令。  


    北商大校長張瑞雄表示,以往教學研究一直以商業發展為主,而現今已邁入網路世代,使得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更顯重要,尤其對金融發展造成很大的風險,因此這場專題研討會相信對政府或民間企業都能有一定的幫助。論壇主辦單位財經學院的蕭幸金院長進一步說明:「學校持續地每二年舉辦本論壇,期望能帶給國內產官學界最先進與實務應用的管理議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今年已邁入第八年,未來將持續地推動數位治理與法遵科技人才之培育,輔導產業數位治理之實務能力以利創新升級,邁向「財經大數據,開創新經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