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

雙軌學制 弱勢學生的希望之門



臺北商業大學與教育部及勞動部合作推動的「雙軌訓練旗艦計劃」,讓學生能兼顧工作與學業,為經濟上相對弱勢的學生,開啓另一扇機會之門。

學校透過升學輔導等管道,瞭解很多學生因為家庭經濟緣故,只能放棄學業選擇先進職場。而雙軌學制的出現讓他們擁有更好的選擇,透過以理論加實務的教育方式,藉由做中學,與就業無縫接軌。

「還好有雙軌!」今年剛畢業的游智強,家鄉在蘇澳,父母雙亡,由祖母一手帶大,退伍後考上臺北商大的雙軌二專,一邊在王品企業上班一邊念書,才剛畢業就已經成功在內壢買下一間小套房,無限美好的未來讓他更確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一名夜四技的學生因為學業成績不佳面臨退學,焦急的母親帶著女兒到學校尋求幫助。負責雙軌招生的進修推廣部職員張家幸感同身受,她聽著不斷哭泣的自責母親說都是因為自己是單親媽媽,沒能力讓孩子好好讀書才會被退學;女兒也傷心地認錯說白天工作太累,晚上下課到家已近深夜,實在無法兼顧工作跟學業。

張家幸立刻與她們分享雙軌學制的招生訊息,即使當時臺北商大已截止報名,還是協助轉介到其他學校。她說:「當我看見她們的眼中透出的希望曙光,那一刻,我真的非常感動有雙軌計畫的出現!」

在臺北商大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目前學校已跟國內知名廠商如王品、麥當勞、IKEA等合作,學生不但能享有津貼、勞健保,最重要的是未來畢業後可無縫隙地銜接上工作,比一般大學畢業生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