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臺北商大宣誓 落實商業道德教育 聯盟學校響應 王品集團表態支持




      有鑑於目前不斷發酵的的食安問題,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今日邀請產學聯盟合作廠商、策略聯盟學校共同宣誓,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台灣飲食文化產業研究所曾裕琇所長、臺灣觀光學院崔震雄研發長、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博士、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李世峰校長,王品集團人力資源部李秉懿總監、商業職業教育學會簡淑女副秘書長、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王振保秘書長均出席熱烈響應。               
       
    肩負商業教育使命的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對於台灣的食安問題一再出現漏洞感到憂心,為此特別號召結盟學校與結盟廠商舉行「商業道德與品格教育宣誓典禮」。宣誓典禮上與會者 共同呼籲政府成立專責的機構來勤查重罰,建構完整的食品安全網,以重建市民對食安的信心,並願帶領所屬員工與學生,願遵守道德規範,履行社會責任。

  張校長致詞表示,我們應呼籲政府嚴格立法並落實執行,企業商家要重視社會責任並注重品管品質,最重要的,是學校將優秀品格列入最重要的教育目標之一,積極培育品格正直的商業人才。高餐大曾所長和臺觀崔研發長也對此表示認同,學生的品德及紀律應勝於一切,希望藉由學校力量在課堂中落實商業道德教育。
  開平創辦人夏博士則提出「愛自己」的看法,提醒在場每一個人對吃進嘴裡的東西都應該要自己負責任,他說政府當然需要把關,但更應該嚴格控管的人是自己。商教學會簡副秘書長、企業總會王秘書長則對於此次產學合作宣誓寄予厚望,希望藉此重建商業道德。而此次在餿油風波中遭受波及的王品集團,其人資李總監也表示,臺北商大是王品集團重要的產學合作夥伴,集團對於學校端積極培養擁有正確商業道德觀念的學生之做法非常支持。 

     在食安風暴的戰場上,上中下游業者齊聲喊冤,卻不能掩蓋存在結構共犯的事實,台灣目前的商業道德已經失去底線,危害商道的作為屢屢聽聞,也間接反映了社會的道德沉淪與管理失序。    臺北商業大學與結盟學、廠商成立道德聯盟,互相鼓舞約束。要想避免食品安全機制崩潰,食品廠商應互相成為價值觀和道德準則上一致的合作夥伴,為更好的明天攜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