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北商大研討會:聚焦國際財經新人才培育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有鑑於現今商業模式創新及科技發展,政府加速產業創新轉型及推動新創事業,今(3)日舉辦百周年校慶系列活動「財經新趨勢國際研討會暨第16 屆北商大學術論壇」,邀請政府及企業界專家先進,分享最新商業創新營運模式、金融科技應用與發展、跨境國際租稅議題、風險管理與電腦稽核,及公司治理的科技發展與實務經驗。


近年來由於網際網路、雲端運算(服務) 、網路科技、行動科技、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的普及發展,對製造業、商業服務業、金融業、農業、及其他各產業皆產生重大衝擊,傳統產業界的商業模式及作業模式都處於破壞式創新。希望透過這次研討會在專題研討與論文研討的激盪和交流,精進商業人士相關專業與實務、提升企業創新轉型及產業升級與相關商業服務的應用與管理能力。


此論壇由臺北商大財經學院、會計資訊系、財務金融系、財政稅務系、國際商務系、貿易實務法律暨談判碩士學位學程聯合主辦,邀請鄧振中政務委員、政治大學楊光華教授、經濟部國貿局楊珍妮局長、全國工業總會徐純芳顧問、立端科技董事陳睿緒特別蒞臨與會。鄧政務委員同時也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致詞:「北商大是一所辦學認真的大學,很高興今天可以來這裡就現今財經趨勢分享看法。大家都說台灣有進步的民主和自由,但民主和自由需要經濟力量存背後支撐,相信同學們在學校的訓練和師長的指引下,一定會成為國家建設與發展重要角色。」鄧政務委員並以「國際財經新形勢之因應暨人才培育-從新南向政策談起」為題發表演說。


北商大校長張瑞雄也表示:「身為商業大學,自然要關注財經趨勢。目前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是很重要的政策,學校也因應開辦了海外專班,和貿易實務暨法律碩士學位學程,近日又有東協經營管理研究中心的揭幕,加上新科技發展快速,像是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等,因此學校也會將新科技融入教學,像我們要求財經學院要教授同學何謂區塊鏈及比特幣,讓同學可以和現今財經脈動同步。」


此外,北商大新設全國唯一的「貿易實務法律暨談判碩士學程」也在今天大會上發表教學成果展,舉行經貿政策模擬英語辯論。因為財經領域無論製造業或服務業的跨國交易、市場進入交涉以及政府間各種經貿相關談判,都需要相關人才,而這個學程就是致力於為產業界、民間機構、公部門,培育兼具「整合性經貿法律專業知識」與「英語交涉能力」的實戰人才,為台灣財經產業提供新一代即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