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4

服務學習教育正夯 走出教室體驗多元

服務學習教育正夯 走出教室體驗多元
壹週刊報導/記者古韵婷/2015/11/14



參與微電影比賽的企管系五專二年級學生與指導老師合影。(3~5)通識中心張谷良老師、企管系盧益祥老師、通識中心許佩玉老師。(臺北商大提供)


服務學習教育在大專校院推動多年,學生透過服務活動不但學會尊重多元文化,還能同時帶動社區發展及給予社會正面能量。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在今年的【青年服務學習成果分享及競賽】中,強打『社會企業體驗學習』,邀請大專校院青年學生組隊參加「社會企業體驗學習暨真人圖書館」計畫。
青年署精選30家社會企業,媒合參加社企體驗組的青年團隊體驗學習,並將所學成果以團隊為單位,參與「青年服務學習成果競賽」。
臺北商大學生在競賽簡報中分享在里仁公司的學習體驗,並將其社企歷程完整介紹,闡述企業的核心價值,有學生還用自身的過敏病症舉例有機產品的重要,榮獲社會企業體驗組別第一名。

此外,青年署另一項重點推行項目「青年國際參與」,今年也擴大舉辦「微電影創作及徵文比賽」,鼓勵學生透過文字、影像,記錄參與國際事務的過程與故事。

曾赴國外參與國際志工、國際會議、度假打工的青年皆可投稿徵文比賽。參加國際志工徵文組別的國際商務系謝同學,以兩岸公益服務活動為主題,描述她在參與服務學習過程中,照顧唐氏症兒童所遇到的親身經歷,了解生命的滿足在於付出關懷「有能力的人,才能走得更遠、給社會更多回饋。」未來,她許下志願,希望繼續投入國際志工,用自己的能力改變世界。







臺北商大的學生在「青年國際參與」項目共有2組團隊參賽,分別於微電影創作、國際志工徵文的組別得到佳作成績。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參與微電影項目比賽的企管系五專二年級5位學生,以「盲人重建院」服務學習的親身體驗,結合校園因體殘而遭霸凌的議題,社會關懷的切入角度獲得評審青睞,雖因組別限制無法參加同級高中職組,轉投大專校院組,沒想到還能獲得名次,對學生來說是莫大的肯定。


臺北商大學生參與「青年服務學習成果競賽」榮獲社會企業體驗組別第一名。(臺北商大提供)


參加國際志工徵文的國際商務系謝同學,以兩岸公益服務活動為主題獲得佳作。(臺北商大提供)


參加「社會企業體驗學習榮獲社會企業體驗組別第一名。(臺北商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