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

北商大校友 棄商當圓夢天使







國立臺北學創校已99年,畢業校友們不但敬業勤勉立足崗位,更奉行校訓「公能弘毅」的使命,公無私的關懷回饋社會,畢業於民國68年的會統科校友張正昌就是其中一位令人尊敬的典範



畢業後原本從的張正昌,16年前出自於一個善念的初衷,擔任安寧病房志工,陸續在北市聯醫、三總、等醫院的安寧病房服務,沒想到這條路一走就到現在。張正昌說「安寧病房的志工角色是多重的,幫忙理髮洗澡、備餐飲、換尿布,陪哭陪說話。 」7年前他還與朋友共同成立「台灣圓夢協會」,協助患者完成未完的心願,病前就想去的咖啡廳、再看一次101煙火、再逛一次淡水老街、尋訪數十年未見的親人等,從事先探點、規畫行程、路線安排,設備交通,以及備用藥物、緊急情況的後送醫院等,一切不可能的任務張正昌不覺得辛苦,他說「能幫病人生命更無憾圓滿,覺得很幸福。」





張正昌也表示,安寧志工有別於一般志工的顯著特質,就是「具備高度的敏感性」因為病人不一定能用言語表達感受,這些沒有說出口的背後,志工就要試著去理解心裡的想法。」畢竟在這個充滿死亡挑戰的人生現場,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情緒引發的遺憾,因此安寧團隊的志工們在病房裡,除了要有熱忱與同情心之外,更要清楚安寧療護的理念,才能真正協助「善終」,給予病人及家屬支持的力量。



張正昌投入安寧照護後還進修生死教育研究所,未來希望成立安寧志工協會,因為志工除了愛心與熱忱,更需要具備足夠的安寧理念、知識、技能、專業培訓,才能擔任這個角色。重視品德教育的臺北學校長張瑞雄得知張正昌的義行後,主動推薦他回母校參與傑出校友遴選,除了希望將愛心義行散播出去,也可以讓更多人關心臨終關懷及了解安寧療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