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9

「教育創新與國家競爭力」 師大張國恩校長臺北商大開講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今(19)日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張國恩校長蒞校,擔任標竿講座嘉賓。張校長近年引領臺師大在校務發展上採行跨域整合策略,成效獲肯定,今日張校長以「教育創新與國家競爭力」為題,為臺北商大行政同仁剖析台灣高等教育機構面臨的挑戰,及因應創新策略。



張校長首先說明台灣高等教育機構現今面臨的挑戰有政府補助減少與大學商業化的傾向、國際化與全球競爭、科技發展帶動世界變化迅速、青年卻缺乏自主學習能力與素養等。張校長強調,雖然現況不理想,但做法可以調整、可以創新,例如面對教育預算緊縮導致政府補助減少,臺師大對此採取的策略是「資產活化」,有效充分利用學校所有資源,開源盈收益全國名列前茅。

另外對於國際化與全球競爭的問題,張校長也很坦率的說,現在各大學校院追求國際化都在算有多少外籍生來台灣唸書,這其實弄錯重點,「能送多少台灣學生出去唸書開拓國外視野,才最重要!」張校長強調,未來擁有國際移動的能力,是大學生必備最重要的技能之一。不僅如此,科技發展帶動世界變化迅速,知識更新太快「一技之長」不夠用,學生也必須跨領域學習第二專長,才能追上時代前進的腳步。

關於高等教育機構創新策略,張校長分享臺師大的創新做法,如行政方面鼓勵鼓勵各單位以創新方式挑戰困難、提高團體績效、選送職員到國外名校見習等,教育方面,調整非專業領域課程的比例,依學生性向轉系、簡化輔系及雙主修之申請等,鼓勵學生跨域學習。發展國際化校園的課程,推動學生在校期間至少進行一次「世界足跡」學習,增加流動的學習經驗以轉化為學生關鍵能力。

張國恩為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暨資訊教育研究所教授。他曾獲國科會傑出學者研究計畫主持人、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學會年度貢獻獎、國科會第一級計畫主持人與師大研究績優、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國科會甲種獎等多項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