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用大富翁教理財風險 用投籃教資源回收 大學生創意讓服務學習更專業






大學的服務學習課程,教導學生走出校園、貢獻能力、關懷社會,真正體會知識的力量。臺北商大的財金系學生上周前往金甌女中,舉辦「玩桌遊學理財」的活動,運用所學的專業知識,將理財投資的基本概念透過紙牌遊戲教給高中生。



校內公益服務性社團炬光社成員們,也到宜蘭的偏鄉國小當起陪讀,用有趣的教案教材提升偏鄉學童課業上的興趣。


臺北商大財金系學生在上完統計學後,跟教授一起設計「大富翁學理財風險」的教案,將投資中的專業用語、情境實地搬到金甌女中高中課堂,整場活動有近300名高中生參與。在財金系學生的引導下,原本距離遙遠的投資理財、風險報酬都變得有趣起來,活動現場歡聲笑語不斷。金甌女中校長王維民也感謝臺北商大學生的熱情與創意,讓學生們學習更有衝勁。


炬光社的成員則利用課餘時間來到宜蘭縣大同鄉的南山國小帶活動,大學生們使出渾身解數,寫企劃、編教案、做教具,設計遊戲提升偏鄉學童對學習的興趣,例如要教小朋友資源回收,就把不同垃圾的分類設計成投球比賽,也趁機教導環保概念。社長楊里遠就說,課程設計的好小朋友不但會玩得很投入,還能引導他們瞭解正確觀念「投入服務除了自己有所成長,也幫助這些小朋友在學習歷程上創造回憶。」




臺北商大除了重視學生專業訓練外,也致力培養學生對社會的關懷及使命感,希望藉由服務學習的課程,學習貢獻自我能力。校長張瑞雄也說:「服務學習不僅僅只是課程上的安排,更是生命教育、品格教育最好的實踐。」因此臺北商大也參與了基隆市的「大學社團進駐基隆計畫」,上週五(11)與台科大、北科大等10所大學與基隆市府聯合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寒暑假學校社團將進駐基隆市的國中小辦學生營隊,讓學生有更多元的學習體驗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