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

結構安全傳教士~戴雲發  臺北商大教學生挑安全屋







前陣子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事件還大家心有餘悸,雖然自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建築結構的重要性已被民眾放在心上,建商也紛紛將防災抗震列為建築重點之一,但許多人還是霧薩薩,不知從何注意起。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今(29)日請來「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戴雲發蒞校演講,為大家上一堂建築安全的課。

戴雲發理事長表示,台灣建築其實都蓋得很漂亮,各式華美風格盡有,但在注重美學之外,更需在意台灣位於地震帶的潛在危險性,加強住宅的安全性,注重施工細節、技術,才是根本之道。「分析921地震、維冠大樓倒塌的主要原因之一,幾乎都是鋼筋未按規定尺寸加工與綁紮」,戴理事長說,這也看出了減少人為因素的變因,絕對是邁向安全住宅的關鍵!



由於講題內容與生物財產安全有重大相關,現場聽講後的問答時間學生反應非常熱烈,「耐震工法跟傳統工法差價大嗎?」「老舊公寓怎麼自我健檢?」「怎樣的大樓有危險要避開?」戴理事長也一一為學生解答,並給出實際建議,不要再根據建商的名氣去判定建案的好壞,未來想購屋盡量避開整體為U形、L形、T形,以及外觀有圓弧轉角的大樓,老房子可跟政府申請房屋健檢並適時做耐震補強的功能,畢竟住的安心是永遠不該放下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