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呂慶龍布袋戲演講 鼓勵學生當快樂社會菁英


前駐法代表呂慶龍大使今(8)日蒞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以「走出台灣 放眼國際」為題進行演講,在現場學生的殷殷期盼下,呂大使果然帶來他在國際擁用有高知名度的「布袋戲另類開幕秀」,幽默風趣的布袋戲偶對話引入台灣法國的不同國情介紹,現場報以熱烈的掌聲。


呂慶龍駐法16年間,推動台法關係受肯定,獲頒兩個法國城市的榮譽公民,去年卸任前應邀出席法國奧斯卡企業頒獎典禮,上台致詞時搬出布袋戲,唱作俱佳推銷台灣,還高唱「愛拚才會贏」,讓布袋戲推動台法外交的影片在網路上爆紅,讓許多網友大讚呂慶龍是台灣之光,在台法之間傳為佳談。


呂慶龍大使與學子們分享40年來的獨特外交工作經驗,他說走出台灣才發現其實自己的國家有「真功夫和硬實力」,他以實際的統計數據,說明台灣的民主成就以及經貿實力,例如台灣進出口、醫療衛生、公共設施、國民健保等在全球上的總排名都相當優異,這項隨口就能具體介紹台灣、稱讚國家的超能力也讓現場學生開了眼界 。


 呂慶龍大使勉勵學生們「愛拼才會贏」,因為成功沒有捷徑,凡事腳踏實地,一定會有收穫,他自己就是憑藉著勤勉儲備實力的最好例子。最後呂大使送給臺北商大學生3個想成為快樂社會菁英的撇步,(1) 努力學習―因為實力才能強化信心 (2)照顧自己―健康是一切的根本 (3) 增加競爭力―加強情緒管理及抗壓力。他鼓勵年輕學子們瞭解自身的優勢,勇敢面對挑戰,就如同他一直明白台灣在外交處境上的艱難,但台灣人的務實精神從未讓他放棄,未來他還是會堅持快樂的行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