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2

李家同鼓勵學生正視世界的不美麗


總統府資政、前清華大學校長李家同今天(12日)至臺北商大演講,講題是「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李教授長期關懷弱勢團體,重視人權及人文關懷,常受邀至各地演講傳達理念,文章中濃厚的人道主義色彩,也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不少拜讀過李教授著作的學生,這次對於能現場聽到李教授的獨到見解也相當期待。

李家同教授一開場就以簡報秀出斗大標題:「我們總以為這個世界是美麗的,世界真的如此美麗嗎?」隨即以多起恐攻、內戰、犯罪等國際新聞為例,說明身為人類的我們已面臨生存空間遭逢重大困境的危機,必須正視道德沉淪、巨大仇恨、資源消耗殆盡、環境污染、貧富不均等問題,並用不同的例證一一為學生說明,並帶領同學反思。悲天憫人的李家同教授對學生循循善誘:「要學習正視自己所生存且面臨的環境」學會看見世界的不平等,反而更能朝向人格健全的方向實踐。
李家同教授昨日剛舉行新書《為台灣加油打氣-台灣值得我們驕傲》發表會,臺北商大張瑞雄校長特別為恩師站台祝賀,張校長說李家同教授從教書時就秉持「好學不倦,誨人不倦」的精神,無論是寫文章還是做學術研究都精采」!李家同教授則表示之所以會寫這本書,是因為有人老是唱衰台灣,讓年輕人對國家沒信心,這些現象讓他非常不安,其實台灣擁有銀膠、液靜壓軸承、電子顯微鏡等多個令人驕傲的工業技術,在國際上甚至居領頭地位,沒有理由被唱衰,這些成就讓他感到應該為台灣加油,他也希望大家能為台灣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