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臺北商大學者憂台稅基侵蝕 邀德日專家分享反避稅經驗



為強化國內大專院校國際租稅人才教育,臺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黃士洲系主任特別邀請德國聯邦財政部國際稅務司司長Martin Kreienbaum先生、日本大阪大學國際稅法谷口教授,赴台參加明(4/19)日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所舉辦的「後BEPS時代之國際租稅發展趨勢」國際研討會。


今(4/18)日臺北商大財稅系黃士洲系主任偕同德、日兩位貴賓拜訪臺北商大張瑞雄校長,張校長表示台灣必須積極與國際接軌,學校既然肩負商業教育使命,就要發揮社會影響力、建立產官學溝通橋梁,非常支持研討會舉辦。黃士洲主任也表示:「BEPS是近年來國際間難得一致的反避稅行動方案,反制跨國企業利用租稅漏洞、數位經濟,不當規避稅負的手法。從巴拿馬文件來看,我國財政機關已意識到稅基嚴重流失的問題,後續稅制的落實,例如受控外國公司稅制,應儘量與國際步調一致。此次德國司長分享德國反避稅的寶貴經驗,也建議台灣加入BEPS擴大方案,值得我們好好參考。」


在後BEPS(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時代,全球追稅的情勢下,企業經營者從事國際投資特別需要優秀國際租稅人才,擔任避稅業務的查核工作,全方位妥善分析相關稅務議題,以降低企業相關稅務風險。尤其台灣對國際貿易依存度甚高,跨國企業未來對國際租稅人才勢必有更大的需求,因此須從人才培育上著手,方能使國際投資佈局穩當發展。


惟因目前大專院校中有開設專業國際租稅課程的學校並不多,有鑑於此,臺北商大特請來國際知名專家與會,其中德國聯邦財政部國際稅務司司長Martin Kreienbaum先生,自1997年起即任職於德國財政部,並且參與了許多稅務政策與國際租稅事務及活動,2002年以德國稅務代表外派至美國華盛頓DC的德國大使館,返國後擔任財政部發言人,並於2011年就任財政部國際稅務司司長,年僅44歲即代表德國財政部出席各類國際組織,包括OECD財政委員會、OECD稅務治理委員會與稅務資訊交換與透明全球論壇,是國際知名租稅專家,此次來台演講相信可提供寶貴建言,增廣我們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