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新南向小尖兵~北商志工到越南推廣台灣文化






臺北商大國際志工隊,八月中剛圓滿結束任務返國,今年同樣到位於同奈省工業區的SONADEZI學院服務,為三專漢語系一、二年級的學生舉辦漢語夏令營,讓學生們透過不同的文化交流替自己增加成長的機會,有機會展現所學專業,並且拓展國際視野。


國際志工隊出國前還與其他青年海外志工獲總統接見並勉勵,總統期勉青年應該走出去認識世界,而海外志願服務正是認識世界的一種好方式。

志工團隊長李致賢表示,此行課程主要以漢語、資訊、台灣文化為主軸,資訊組準備了app軟體開發和網頁設計等實用課程,文化組不但介紹了道地的台灣小吃、帶著學員縫製「藍白拖」,還把竹蜻蜓、日月球、陀螺等童玩直接帶到越南學生眼前,最重要的還有漢語組的「來台資訊」交通、景點、城市等,幫助想要來台灣讀書或是旅遊的越南同學了解重要訊息。


 今年首度隨志工隊出團的又全,對海外志工行相當期待,他參加團康組的任務,準備了破冰遊戲、闖關活動以及台灣夜市等要介紹給SONADEZI的學生,為了怕語言隔閡讓越南學員無法融入,還默默練習了一段越文的自我介紹。隊長致賢也說:「一開始總是擔心語言或文化隔閡,會影響教學效果。」沒想到這些差異不但沒成為阻力,反而成為加深彼此情誼的助力,「因為彼此都對對方的文化充滿好奇,用熱情包容彼此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