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北商大應外系 邀日本介護士談「長照」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議題已成為各界關注的議題,臺北學應外系日文課請來擁有日本國家長照證照的專業「介護士」中山園梨女士到班分享日本長照的經驗,中山女士以「行行出狀元,笑談台灣與日本今昔」為題分享日本經驗,日本的高齡化社會是正在進行式,未來的每四人當中就會有一個老人,現在也已經有許多房子或土地也因為年輕人減少了,改成了養老院、照護中心等。
 
由於日本現提倡回家中照顧的概念,訓練了許多專業的「介護士」進入家中或是長照中心照護符合資格的老年人,中山女士也在40歲的時候進入此行並考取日本的國家考試,專業介護士除了日本本地人,還有具備基本日文溝通能力的東南亞等其他國籍的外國人。

中山女士也說日本政府除了花費極心思經營並訓練相關人員的專業素養,器材方面包括輪椅、拐杖、氧氣瓶等用品都能夠透過申請借到家中使用,就連房子改裝成適合老年人的模式都能獲得補助;如此一來不僅打造一個友善的養老環境,也能讓老年人在家中舒適的享有老年生活。

講座的最後中山女士也與現場的學生分享許多珍貴的照護經驗,例如因文化不同,不能直稱長者是「癡呆症」或「頭腦不清楚」等帶貶低的字眼,只能說是腦系統受傷,還在現場傳授如何使用現在公共場所都能看到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聽完這堂課的同學相當有感觸的表示,「即使台灣目前還沒有像日本那麼好的長照措施,不過可以讓我們思考當政府推動長照計畫時,可以如何配合」聽這場講座可謂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