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北商大會資系 ~ 誕生近百位新科記帳士





105年專技記帳士考試,臺北商業大學會計資訊系刷新紀錄,全系八百餘位學生(含五專),共計有94位會計資訊系在學學生榮登榜單,今年也再創新高,佔全部記帳士考試及格人數9.57%。

在業界擁有會計人才搖籃美譽的北商大會資系強調證能合一,將考試院的專技記帳士國家普考列為日間大學部專業畢業門檻,自102年起登榜率即連年創紀錄,以在校生之姿通過記帳士國考的人數,幾乎包辦全國合格人數的10%。

會資系主任林維珩表示,北商大會資系強調證照與學生競賽,學生能文能武在多項全國競賽中奪冠。證照方面絕對不鼓勵盲目考證照,而以法規效用執照為主,所謂「證」「照」,其實真正有用的,是執業必須具備的執「照」。林主任也指出外界可能只知道北商大會資系擁有目前國內會計系最高標準的畢業門檻,但其實真正的教育意涵在於潛移默化地要求同學具備自學能力,系上也設置自學中心,購置會計師及記帳士雲端課程供同學自學,此系學生從大一開始,即清楚認知需自行規劃記帳士考試,這其中也包括設定目標、時間規劃、自律等重要能力,這部分的學習成果才是系上真正看重的。


林主任也特別指出,這次通過考試的學生中有幾位特別優秀,包括12位五專四年級學生及11位四技一年級學生(等同於大一學生),這23位是榜單中最年輕的記帳士。其中四技一年級的蔡同學,去年九月進入北商大會資系就讀才開始接觸稅法相關課程,十一月應考即通過記帳士普考,對於優異表現他說除了自己研讀外,也利用系上提供的自學中心雲端課程來學習。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科記帳士也有10位是北商大、中壢高商、全國會計師聯合公會產學攜手合作專班第一屆的學生。此產攜專班係參考英國會計師專業證照的考試訓練合一制度,是國內第一個被政府核定的商業類科產攜專班。經考試進入專班的在高三就會安排學習北商大會資系的的會計、稅法等大一課程課程,預計在大學3年修完學業,大四將媒合進入嘉威、德昌等知名會計事務所實習,本屆產攜專班學生39人即有25%的及格率,遠高於105年記帳士平均及格率15.63%,表現十分亮眼,著實不易!



l   記帳士普考補充說明 
教育部盤點政府各部會法規效用證照後,甫於今年一月底公告「10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委託、認證或認可證照一覽表」,記帳士為一覽表中76項考試院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執業證書之一。也是大學部會計系學生惟一可以考的國家級執照。

l   北商大會資系五專部說明
北商大會資系五專部保有台北商專時期的優良傳統,同學一直都有極為優異的表現。去年有二位五專升讀二技的學生,寫下二技未畢業就通過會計師高考的全國記錄。北商大五專學制雖然形式上前三年等同於高職,專四等同於大一。五專前三年課程安排接近大學學制,也由本系專兼任教師授課。今年度五專部有12位同學通過記帳士考試,顯示對有志會計的學子,五專學制是非常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