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4

搭台灣燈會熱潮~3D列印新式花燈 客製化詢問度高



創客時代3D列印已成為Maker運動的重點,2016的台灣燈會也出現3D列印風潮,今年展燈運用了多項過去從未使用過的素材,如玻璃、瑜珈球、植栽、LED照明等,最受注目的就是集創意設計與技術於一身的「3D列印新式花燈」,讓遊客驚喜的發現原來3D列印已經跳脫人們想像,充滿魅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甫於華山藝文中心結束「3D列印商品」設計展的臺北商大商品創意系師生,在這場燈會大秀上也沒有缺席,聯手資策會的指導廠商騏驥坊,在台灣燈會特別設立的桃印良品文創商區,現場展示3D列印燈具。許多民眾參觀完主燈區的大型3D列印燈飾藝術裝置之後,紛紛充滿興致的到攤位對這個新技法進行了解,也神奇這個高科技其實跟我們的日常生活很貼近。


商創系指導教授陳明熙解釋,因為3D列印燈具的技術不用開模,透過電腦精密演算,可創造不規則、鏤空、多層次的等堆疊,製成燈具使光線折射不同光暈,呈現出豐富變化的燈光效果,「非常符合現代商品小量、精緻、客製化潮流的趨勢」,民眾可以很容易的將專屬個人設計帶回家,為生活增添創意及趣味。

而臺北商大桃園創新學院的學生們,除了一面當創客展出3D列印燈飾作品,另外也集結成學生志工隊伍,響應桃園市府號召,在燈會擔任最辛苦的「交通動線引導志工」,由於工作地點是停車場,在整個會場最外圍不但天氣寒冷,還風沙漫天,不過同學們仍面帶笑容堅守崗位、希望提供遊客最好的服務,為自己在2016年的台灣燈會留下最美好的回憶。